科技通識. I : 綜合科技.5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Alta Multimedia , c2000
錄影光碟1片(65分鐘; 各約2-6分鐘) : 有聲, 彩色 ; 4 3/4吋.
視頻
館藏地索書號現狀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 1.可視人體:科學家把人類屍體放在冰櫃裏冰凍,然後一層層用精密儀器切割成數以千片,製成人體橫截面,經數位化後便能製作完整的人體3D圖像。這可視人體的資料,除了可作為教學用途外,也可作為手術模擬的練習。
  • 10.鵪鶉腦:聖地牙哥的伊凡巴拉班醫師嘗試要找出腦中的秘密,他成功地把鵪鶉的腦移植到雞的身體上,並創造了全新的品種。那是一種有著雞身和移植鵪鶉腦的鳥類,牠們看起來像雞,但卻認為自己是鵪鶉。
  • 11.男性藥物:泰國的菲西醫生研究利用雷公藤中的內脂醇來製造男性服用的避孕藥。在中國,雷公藤的根被用來治療風濕性關節炎,但它的副作用卻可以使男性暫時不孕。在老鼠中的測試證明,內脂醇可讓老鼠的精蟲停止活動。
  • 12.聲音魚欄:為統計佛倫河裏小鮭魚的數目,多塞特淡水生態研究所請了兩位養魚人提供協助。他們在河床上擺了條表面有洞的水管,做成了一道泡泡牆,利用它把魚引導到特定地點後,再用儀器計算牠們的數目,並為牠們拍照。
  • 13.太陽能:在羅哈柏,卡拉尼教授與研究團隊希望證明太陽能發電不比石化能源和核能發電遜色。他們首先利用拋物面鏡反射陽光,陽光被集中後通過特別的通道,最後被能耐高溫的瓷製突起物所吸收,把强光轉變成熱能。
  • 2.豬細胞移植治療帕金森氏症:東尼强森是第一個接受豬細胞移植到大腦的帕金森氏症患者,研究專家把豬胚胎的腦部細胞注射進他的腦子裏。研究專家使用豬的胚胎,是為了避免使用人類墮胎胎兒的組織所產生的道德問題。
  • 3.會走的護林人:在芬蘭森林裏工作的機器人,是全球第一個會行走的載具。它的六隻腳是靠液壓活塞驅動,並可自動協調。這具行走機器不用輪子的原因,是避免輪子的胎痕會破壞土壤,而且用腳可以輕易跨過而不破壞小樹。
  • 4.破冰船:為了從事全年無休的北極圈海域航道破冰行動,一種結合破冰船和貨船的新航海破冰船正在測試之中。它是一艘雙頭船,一邊是傳統船頭,另一邊則是破冰船頭。另外,它亦使用了能進行360度旋轉的電動船舵。
  • 5.超級病菌:現代的細菌,對抗生素是越來越有抵抗力了。劍橋大學的微生物學家,正嘗試去了解細菌抗藥性的原因,然後再做出更好的抗生素。他們發現有種新抗生素的殺菌效率,比單用傳統的萬古黴素要高出100至1,000倍。
  • 6.學校:芬蘭的赫爾辛基大學建立了一間虛擬學校,利用先進的通訊設備,把赫爾辛基的老師和學生,與1,000公里以外位於拉普蘭北部偏遠村莊的學生連接起來,使那裏的孩子不必被送到寄宿學校,就能接受全方位的課程。
  • 7.病毒追蹤法:英國蘭開夏的月亮河被附近工業區的油污污染了,然而工業區那裏一百多家工廠卻沒有人承擔責任。最後,科學家想出了利用基因改造的病毒作為標記物,倒進可能漏油的地方,再探測這些標記物是否在河流出現。
  • 8.消字影印機:日本人發明了一部消字影印機,能消去影印機的顏料,方法是把用過的紙張浸泡在特殊的除色劑裏,上面的字跡會被又燙又黏的滾筒除去。這樣,紙張便可以重新使用,避免了大量的樹木被浪費。
  • 9.飛車追逐:芝加哥有家公司發明了一種「道路衛兵」來協助警察攔截超速車輛,它的外形像圾垃箱的蓋子,裏面有個蓄電器存有大量靜電。當汽車的底盤一碰到電極,靜電就會立刻癱瘓汽車的點火系統,最後使車輛停下來。
  • BBC S.P. DVD-2 Years Boardcasting Right ; 授權學校播放日期由2007年9月1日 至 2009年8月31日.
  • DVD
  • 旁述:普通話, 粵語, 英語 ; 字幕:繁, 簡體中文, 英文.
  • [倫敦] :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香港 : Alta Multimedia
  • http://library.skhhtcss.edu.hk/opac/bib/AHaP

發表評論

您的電郵地址從未發表過評論. *為必須填寫的欄位.


SKH Holy Trinity Church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