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識. I : 綜合科技.6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Alta Multimedia , c2000
錄影光碟1片(67分鐘; 各約2-7分鐘) : 有聲, 彩色 ; 4 3/4吋
視頻
館藏地索書號現狀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 1.機器龍蝦:科學家發明了世界上極具天賦的機器龍蝦。它的兩個感應器可以模擬龍蝦鼻子上的細毛,它的電腦系統使它能像眞正龍蝦一樣覓食。利用這機器龍蝦,科學家可以追蹤化學工廠或下水道的污染來源了。
  • 10.電腦追蹤程式:一家加拿大公司開發出一個程式,能使被偷的電腦通過電話撥號來求助。那是隱藏在電腦系統裏的電腦追蹤工具,當小偷把電腦連上電話線時,監控站便能接收電腦的訊號,從而知道被偷電腦的位置。
  • 11.個人捷運小車:美國芝加哥斥資1千5百萬英磅,正準備開始建造捷運小車系統。不同於傳統的鐵路系統,捷運小車只運送小量旅客,每兩秒就會有一台小車可坐。雖然它們行走軌道,但沒有固定路線,並會自動選擇最短路徑行駛。
  • 12.塑膠義肢:在泰國,傳統的義肢是由進口的聚酯樹脂製造,既笨重又昂貴。為了研發價格較低、功能相同的義肢,錫瓦克醫生嘗試使用各種物品,最後利用了該地隨手可得的養樂多瓶,製成了堅固、輕便而又便宜的義肢。
  • 13.眞空療程:在赫斐爾醫院,當所有外科醫生對菲爾心臟手術後的傷口感染都無技可施時,有個醫療團隊想出大膽的點子,就是使用眞空傷口癒合機。這種技術能有效治療褥瘡和腿部潰傷這類輕傷,但用來在心臟病患者上還是首次。
  • 14.治療禿頭:在以色列北岸的海法市,有位科學家意外發現對抗禿頭的療法。有一次,當琳登堡教授用她特製的凝膠來治療一個14歲小女孩的頭上傷口時,她發現當小女孩的傷口完全癒合後,那塊區域還長出了細小的毛髮來。
  • 2.魚標籤:魚類科學家史都華利用無線電追蹤技術來監視他最愛的雅羅魚。他把一種小型標籤植入雅羅魚的魚皮裏,再利用無線電追蹤牠們的行為。他的發現保護了雅羅魚在溝渠和小溪裏的棲息地,避免那些地方被政府填充。
  • 3.防刺背心:安全技術專家兼發明家戴克,利用兩年半時間觀察各種材料,發明了史上最輕、最堅韌的防刺背心。這背心是用一種非常有彈性的纖維合成物織成,並將應用於警察部隊,為他們提供日常執勤時的保護。
  • 4.未來渡輪:在英國的「自由事業先驅號」和芬蘭的「愛沙尼亞號」渡輪先後發生沉船意外之後,全世界就修訂了國際法規,要求所有載客的新舊渡輪,都必須具備抵抗洪水損壞的穩定性,並加裝渡輪的防水門裝置。
  • 5.光學治療法:光力學治療法是一種治療癌症腫瘤的方法,其理念基礎是,某些化學物本身是無害的,也不會給病人帶來副作用,但當這些化學物被腫瘤細胞吸收並被鐳射光激發後,就能轉換成一種劇毒以殺死腫瘤。
  • 6.防烏鴉天線:孟買的天空滿是烏鴉,牠們會在很多地方停留,尤其喜歡停留在電視天線上,導致很多家庭的電視接收出現問題,甚至引起家庭糾紛。於是,人們發明了防烏鴉天線,令烏鴉很難在上面棲息,從而解決了問題。
  • 7.除冰解凍:在1989年加拿大發生了國內最嚴重的空難後,加拿大的工程師用先進的電腦流體力學進行研究,去了解結冰的機翼如何會對飛行造成嚴重的危險。如此可以幫助飛行員對惡劣的天氣作更好的準備,並預防飛機失事。
  • 8.冰刀飛人:在荷蘭,溜冰鞋發明者迪德里克霍爾發明了一種新的溜冰鞋,名叫「羅切斯溜冰鞋」。它特殊之處在於腳根可以從刀刃上脫離開來,於是,溜冰者便可以完全伸展小腿,讓小腿肌肉發揮全部的力量。
  • 9.無鑽牙醫:强納森發明了一種離子槍可殺死蛀牙的細菌,它外形上是一支原子筆,末端在接到高壓電後,便會產生一束帶負電的空氣粒子來殺死細菌,然後讓牙齒眞正康復。這樣,不用電鑽和補牙,就能輕鬆治好牙齒了。
  • BBC S.P. DVD-2 Years Boardcasting Right ; 授權學校播放日期由2007年9月1日 至 2009年8月31日.
  • DVD
  • 旁述:普通話, 粵語, 英語 ; 字幕:繁, 簡體中文, 英文.
  • [倫敦] :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香港 : Alta Multimedia
  • http://library.skhhtcss.edu.hk/opac/bib/AHaQ

發表評論

您的電郵地址從未發表過評論. *為必須填寫的欄位.


SKH Holy Trinity Church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