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識. II : 綜合科技.9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Alta Multimedia , c2000
錄影光碟1片(59分鐘; 各約1-6分鐘) : 有聲, 彩色 ; 4 3/4吋.
視頻
館藏地索書號現狀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 1.自動小黃:要在交通混亂的孟買簡捷穿梭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坐自動小黃。然而,小黃排出大量廢氣,卻造成孟買空氣污染。最後,一位企業家發明了電動小黃,它以太陽能為動力,加上節能的設計,使它成為了人們的希望。
  • 10.巧妙的鎖:高文曾經是世界造船之都,但當地犯罪率始終居高不下。 因此,當地政府引入了一種聰明的門鎖來作實驗。這種門鎖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保安系統,有靈敏的震動和金屬探測器,更用了電話線自動與控制中心連線。
  • 11.速司特二代:1983年,李察諾貝爾創下陸上速度新紀錄,每小時633英哩。現在,他希望能以每小時750英哩的超音速奔馳。然而,要打破世界上最快的陸上速度紀錄,必須首先找到一處極為平坦,而且距離必須極長的陸地。
  • 12.盲人之眼:伊莉莎白高德琳是位詩人,同時也是個視覺藝術家。不過,在1980年,由於糖尿病所引發的併發症,引致她失明,經手術後亦不能恢復視力。最後,她聯繫上雷射眼底鏡的設計師,跟他討論利用那作為視力機器的可行性。
  • 13.搶救蜜蜂大作戰:在明尼蘇達州,當地的蜜蜂產業正受到蜂蝨的衝擊。這些寄生蟲靠吮食蜜蜂的體液維生,同時傳染致命的細菌病毒。為了設法控制蜂蝨為害,瑪拉利用人工授精去大量繁殖一種聰明蜜蜂,牠們會把病蜂丟出蜂巢。
  • 14.碳-60:碳是元素週期表中最重要的元素,一直以來,人們只知道它有兩種形態,即鑽石和石墨。然而,英國科學家哈利克羅特教授,卻把分離出來的碳60原子組合成了碳的第三種型態,他們稱之為巴克明斯特富勒烯。
  • 15.水性燃料:岡勒曼發明了新的水性燃料,它是由石油提煉過程中產生的輕石油副產品、乳化劑以及神秘原料混合而成。
  • 2.卡車:日本的採石場使用無人駕駛的自動卡車,來不斷裝載石頭。司機只需要開著車繞一圈,這些卡車的電腦便會藉測量輪胎走過的距離和沿途標記物的相對位置來熟記卡車的路線,監控人員只要遙遠注意這些卡車便可以了。
  • 3.臍帶血銀行:傳統治療白血病病童的方法是骨髓移植,但需要移植與患者非常匹配的骨髓。然而,一種新方法是移植新生兒胎盤上的血,而且就算是不完全符合的血也可能有效。在英國,第一間臍帶血銀行便是為此成立了。
  • 4.盲眼飛行:為了使航空動力最佳化,NASA設計了平滑又像飛彈外形的飛機。它的駕駛員坐在飛機正中間的無窗駕駛艙,利用綜合景象系統來駕駛飛機。由於駕駛員不必坐在飛機的前部,飛機便可去掉完全不流線的機頭下垂設計了。
  • 5.第一道曙光:為了迎接千禧年黎明的第一道曙光,東加王國、查坦群島、基里巴斯群島、加羅林群島等不同地方的競爭者互相起了爭執。最後,劍橋皇家格林威治天文臺,利用了精密的地球色表,判定了南極才是最後的贏家。
  • 6.孟買的望遠鏡:為了研究宇宙中的銀河是怎麼形成,印度政府在孟買建築了一台超巨大和超敏感的望遠鏡,來接收來自宇宙邊際的微弱無線電波。這望遠鏡共用了30個碟形天線組成,每個天線之間都隔了一段距離,排列直徑為25公里。
  • 7.太空梭紀念日:由於助進器上的橡膠密封圈損壞,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在1986年發生了太空史上最慘重的災難,導致全體六名航員犧牲。到底,太空旅行能有多安全呢?人類是否値得付出如此大的代價去繼續進行太空飛行的研究?
  • 8.古柯鹹疫苗:美國聖地牙哥的斯克里普斯學院,研究了一種使戒毒不再那麼痛苦的古柯鹹疫苗。在吸毒的人毒癮發作時,疫苗會使身體的自然防衛系統攻擊古柯鹹分子,抗體會阻擋古柯鹹,讓它永遠進入不了大腦。
  • 9.貝都因人的遺傳基因:貝都因人居住在以色列一個小村莊,向來有家族聯姻的習俗。不幸的是,這項習俗使他們的孩子,每19名中就有3個罹患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這種疾病的症狀包括肥胖、智能遲緩、以及失明,迄今仍無治療方法。
  • BBC S.P. DVD-2 Years Boardcasting Right ; 授權學校播放日期由2007年9月1日 至 2009年8月31日.
  • DVD
  • 旁述:普通話, 粵語, 英語 ; 字幕:繁, 簡體中文, 英文.
  • [倫敦] :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香港 : Alta Multimedia
  • http://library.skhhtcss.edu.hk/opac/bib/AHaT

發表評論

您的電郵地址從未發表過評論. *為必須填寫的欄位.


SKH Holy Trinity Church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