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識. II : 綜合科技.11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Alta Multimedia , c2000
錄影光碟1片(63分鐘; 各約2-7分鐘) : 有聲, 彩色 ; 4 3/4吋.
視頻
館藏地索書號現狀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 1.安樂死:澳大利亞北部的州議會已通過全球第一部法律,允許自願安樂死。但是這一問題,仍是人們激烈爭論的焦點所在。為了幫助確實想要死的病人,尼茨其克醫生設計了一個控制著的安樂死裝置,他稱它為自我解救器。
  • 10.可怕的味道:為了訓練警犬來聞出人類的遺骸,聖路易斯的化學公司造出了逼眞的偽屍氣味,來取代傳統使用的人體部份。由於他們如此成功,他們便開始製作其他用來訓練警犬用的無害模仿品,包括假麻醉劑、假毒品等。
  • 11.抑鬱症:患有20多年憂鬱症的康柯,在接受了電擊療法後,病情仍未有好轉。最後,她到了西班牙巴倫西亞地區,接受特別的實驗治療。這是一種用强磁場,使大腦中的電場活動受到刺激的療法,似乎不會有持續的副作用。
  • 12.柴油濾淨器:英國有50萬輛巴士與重型卡車用柴油引擎提供動力。柴油會產生煤灰,每一年,英國的卡車與巴士排放20萬噸煤灰到大氣中,多得令人吃驚。為了解決這問題,一種利用蜂巢狀陶瓷缸的新式煤灰濾淨器被發明了。
  • 13.帕金氏症腦部移植:湯瑪斯約克患有嚴重的震顫,使他必須極度依賴他人。幸好,丹地皇家醫院提供一項尖端新技術,不需要破壞腦部,也不會帶來藥物的副作用。外科醫生將一片電極放入他的丘腦裏,電極會阻止神經衝動與震顫。
  • 2.水上稻草人:為了防止貓狗闖進人們的花園,一個加拿大人發明了一個高科技產物。這裝置叫稻草人,是一個紅外線探測器,它能探測出動物的活動情況和體溫,並噴出約二杯的冷水,把貓狗趕走,就像一個防盜報警器。
  • 3.完美的板球場:一些英國科學家組成了一個小組,他們的任務就是要研究出一種最完善的板球場,來幫他們的國家隊。為了改進球場的品質,貝克博士用了50種不同的草和泥土的組合,來找出哪種草和哪種土壤能產生完美的反彈球。
  • 4.魚眼石:北卡羅萊那州大學的獸醫,正在進行一個創始性的實驗,就是要替眼睛受傷的魚兒做眼科手術,給牠們安裝玻璃眼球。他們發明了一種可攜式機器,把魚兒保持於麻醉狀態,然後便開始進行手術了。
  • 5.塑膠的寶貝娃娃:為了做一個未誕生寶寶的立體模型,醫生首先用3D立體超聲波掃描器來為嬰兒造出3D立體圖像,然後再用立體石版印刷機,以樹脂凝固出跟胎兒一樣大的模型。利用這模型,醫生便可以評估胎兒的形態和形狀了。
  • 6.停在電線上的鳥:在西班牙西南部的一個野生動植物保護區,每年有幾千隻鳥因觸電而死。為了阻止鳥兒被電擊,米葛爾博士設計了一種防護裝置,使鳥接觸不到標杆的危險部份。經過了許多試驗後,現在可以進入實際操作了。
  • 7.虛擬現實:北卡羅萊那州立大學有一個科學家小組,正在採用一種全新的方法,他們要引導虛擬圖像進入眞實的世界。測試者只要頭戴虛擬現實用具,就可以直接看到電腦結合的圖像。這技術甚至可用於建築、醫療等用途。
  • 8.人造衛星的死亡:英國軍事基地有一個跟蹤系統,可以監視繞地球運行多達8,000多個的物體,以識別有沒有導彈正攻擊英國。但是它卻無法偵測成千上萬的衛星碎片,因為實在是太小了,當它們快速飛過天空時,便構成了危險。
  • 9.大腦:傳統的腦部手術用直線方式達到腦組織的深處,這會對腦部脆弱區域造成一定損傷。現在,科學家正開發一種更為大膽的方法,他們以終端附了磁鐵的特製軟管,用曲線的方式,避開重要的腦組織而深入腦的內部。
  • BBC S.P. DVD-2 Years Boardcasting Right ; 授權學校播放日期由2007年9月1日 至 2009年8月31日.
  • DVD
  • 旁述:普通話, 粵語, 英語 ; 字幕:繁, 簡體中文, 英文.
  • [倫敦] :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香港 : Alta Multimedia
  • http://library.skhhtcss.edu.hk/opac/bib/AHaV

發表評論

您的電郵地址從未發表過評論. *為必須填寫的欄位.


SKH Holy Trinity Church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