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識. II : 綜合科技.13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Alta Multimedia , c2000
錄影光碟1片(61分鐘; 各約2-5分鐘) : 有聲, 彩色 ; 4 3/4吋.
視頻
館藏地索書號現狀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 1.概念車:賽門桑德斯領導的團隊提出了名為概念2096的未來汽車。它的特點在於沒有輪胎,也不需要駕駛員,所以沒有窗戶,只有平滑時髦的車身。它是一部電力車,由國家交通電腦系統控制,而電力則是從衛星傳至車上。
  • 10.森林大火:在加州,森林失火已經是家常便飯。一百多年來,加州人用盡各種方法來撲滅森林火災,但是每年火災卻越來越嚴重。現在,他們有一個新的控制火災計畫,就是先燒掉森林地上的垃圾,目的是清除那裏會引發火災的樹枝。
  • 11.海上發射:由於陸地上的火箭發射台太過昂貴,挪威的工程師於是有了新想法,就是在海上建造一個可以到處飄浮的發射台。他們認為赤道是衛星發射的最佳地點,因為那裏是地球自轉最快的地方,可以省下許多昂貴的燃料。
  • 12.馬亞克工廠之輻射污染:俄國的馬亞克工廠,自50年代起,一直是俄國人進行核彈計畫的地方。7,600萬立方公尺的核廢料,被傾倒入附近的捷恰河裏,令當地人們長期暴露在輻射下,導致許多人患有慢性輻射疾病,罹患癌症的病例也在攀升。
  • 13.蛆蟲:榮恩雪曼醫生擁有醫學與昆蟲學的學位,他喜歡利用蛆蟲療法來治療潰爛傷口。他把無菌蛆蟲密封在傷口裏兩到三天,蛆蟲會啃食壞死的組織和細菌,令受感染或壞死組織停止擴大,比單純用抗生素治療的效果更好。
  • 14.防火的配方:米克基南是一位畫家兼裝潢家,在過去20年,一直研究製造一種能完全防火的配方。他自學自用,閱讀化學相關書藉,終於研究出一道防火的化合物配方。傢俱、保麗龍等物料只要塗上他的特製配方,便不會燃燒。
  • 2.虛擬偶像:日本一群秘密的音樂人創造了一個名為清子的虛擬偶像。她會唱歌、跳舞和擺姿勢照相。數十位設計者花了兩年的時間來完美塑造她的每一個部分,令她擁有歌手的聲音、模特兒的體型、演員的臉和舞者的韻律感。
  • 3.交通相機:傳統的交通相機使用底片來拍照,但只要有很多人超速,底片大約5分鐘就會用完。新一代的交通相機用電子方式來儲存圖片,影像存在硬碟上,可儲存五千張照片,每過幾個小時影像就會經由電話線送到控制中心。
  • 4.紐約子彈:紐約警局引進了一個新的電腦子彈比對系統IBIS,利用雷射光掃瞄子彈的表面,尋找子彈表面微小的刮痕。由於每支槍的槍管會在發射的子彈上留下獨一無二的印記,這系統可幫助警方快速了解槍支是否曾用於其他犯罪。
  • 5.輕巧電話: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人們將可利用行動電話來體驗聽覺和視覺的終極享受,以衛星與世界上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跟任何人談話。日本NTT已經把一支電話縮小到可以綁在錶帶上,不用撥號,只需唸出號碼便可以使用。
  • 6.地下飛機:為了結合火車的便利和噴射機的速度,日本佐藤宏教授的夢想是創造一個500公里連接各城市的隧道,讓民航機可以在地下飛行。這想法雖然有點不切實際,但佐藤教授深信它會發生,並建造了自己的50公尺測試軌道。
  • 7.辦公室追縱:每年,辦公室被偷的電腦超過一半都是被員工帶走。為了解決這問題,一家位於雪瑞的保安公司設計出一套方法,他們把辦公室的器材和員工都貼上標籤,所以不管在何時,系統都知道誰把東西帶走,而且要帶去哪裏。
  • 8.監督心跳:聖巴梭洛姆醫院的救護部門,正進行一項新計畫,他們準備訓練自願參與的警方人員使用又小又輕的電擊器,讓他們可以在救護車到達現場前的關鍵幾分鐘內,對心臟病發的病人作出急救,用電擊器來搶救生命。
  • 9.追蹤翎頜鴇:翎頜鴇正瀕臨絕種,牠們面對的威脅不只是獵人,更嚴重的是牠們在中亞的棲息地被全都用於種植棉花。為了搶救翎頜鴇,保育學者進行一項特殊計畫,利用小型的衛星傳送器,去實際追蹤翎頜鴇的全球遷移路線。
  • BBC S.P. DVD-2 Years Boardcasting Right ; 授權學校播放日期由2007年9月1日 至 2009年8月31日.
  • DVD
  • 旁述:普通話, 粵語, 英語 ; 字幕:繁, 簡體中文, 英文.
  • [倫敦] :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香港 : Alta Multimedia
  • http://library.skhhtcss.edu.hk/opac/bib/AHaX

發表評論

您的電郵地址從未發表過評論. *為必須填寫的欄位.


SKH Holy Trinity Church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