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識. II : 綜合科技.15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Alta Multimedia , c2000
錄影光碟1片(64分鐘; 各約3-7分鐘) : 有聲, 彩色 ; 4 3/4吋.
視頻
館藏地索書號現狀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 1.沼澤:泥煤沼專家湯姆被愛爾蘭政府請求組裝一部機器,來阻止愛爾蘭泥煤沼的乾涸現象。最後,湯姆決定利用數英哩長的塑膠布圍住整個沼澤。為了達到這目的,他發明了一部幾乎完全能在水上行走的機器。
  • 10.鱷魚與晶片:泰國鱷魚管理協會想出一種新方法,來遏止轉手走私野生鱷魚的行為。他們把飼育場中每一隻鱷魚都植入一顆晶片,每顆晶片皆以程式編碼方式,輸入了獨一無二的編號,以證明他們每一隻鱷魚都是合法飼養的。
  • 11.瘧疾:在非洲的小村莊,瘧疾是當地居民很容易感染的疾病,大部份的小孩在出生幾天就得到瘧疾。當地人能夠很快辨認瘧疾症狀,但治療方式卻無法一勞永逸,因為每當一有新藥出現時,瘧疾的病原蟲很快便得到抗藥性。
  • 12.千禧鐘:為了倒數千禧年的來臨,倫敦的皇家天文台正建造一個全球最精準的時鐘,並把它放在格林威治的子午線上。1884年,人們創立了國際時區系統,格林威治因為是零度經線,所以全球所有時間和經度都從此測量。
  • 13.全球轉運站:泰國是全球運輸站的絕佳地點,位置上它具策略性,位於歐洲和美國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地區之間。而位於曼谷南部100公里處的布塔包,將會興建第一座全球運輸站,它是未來大型組裝工廠和國際貨運航空站的組合。
  • 14.香蕉:香蕉是肯亞人的主食,整個肯亞都可以見到香蕉園。然而,從1980年代起,肯亞的香蕉業因受到害蟲的侵襲而面臨瓦解。最後,一位生物科技教授開始研究如何在實驗室裏種植香蕉,在花了兩年時間後,終於成功了。
  • 2.啤酒檢測:在愛爾蘭,一些酒吧會將倒啤酒時溢出的啤酒倒回酒桶,再退回釀酒廠,並假裝這些酒是在出廠時品質不佳。為了解決酒廠被敲竹槓的問題,歐曼格博士發明了啤酒光譜儀,來檢測啤酒裏是否曾經加入了添加物。
  • 3.牙眼 1:利用一顆牙齒讓失明者重見光明?這聽來像是一項瘋狂的手術,但事實上它卻有可能為失明者帶來一線曙光。方法是拔掉病人一顆牙齒,然後磨成一片圓弧狀的薄板,最後鑽出一個小洞,再置入塑膠透鏡。
  • 4.牙眼 2:瓦沙尼失明多年,現在即將接受利用牙齒製作一片人工角膜,再把人工角膜置入眼球的手術。然而,在把人工角膜移植到眼睛裏之前,必須先把它植入臉頰的皮膚底下,等周圍順利生長出一層可縫合的軟組織才行。
  • 5.嫌犯指認程序:駐紮在英國韋克菲爾德影視公司的警員,利用最新的數位科技,研發了一套名為「Viper」的試驗性系統來改善證人指認程序。資料庫內紀錄了數千位志願者的臉孔,大大省卻了警方每次要找尋所需志願者的時間。
  • 6.原油的指印:為了要證明海上漏油的元兇,愛爾蘭漁業研究委員會爭取到一項新武器,那是由歐洲各研究室通力合作研發而成的歐洲原油電腦系統。這系統會先分析浮油樣本,再把樣本和資料庫比對,便可確認原油的來處。
  • 7.龍捲風:科羅拉多州博德市的資深氣象專家艾爾巴達教授,無意中發現龍捲風會在雲層裏形成獨特的聲響。藉著這個發現,他希望能研發一套監視系統來預測龍捲風的出現,以保護整個區域,讓人們有時間避難。
  • 8.嬰兒核磁共振造影:有一項調查顯示,在英國夭折的嬰兒中,有四分之一的父母拒絕驗屍,原因是他們無法承受喪子之痛。核磁共振造影(MRI)專家布魯克斯博士於是研究利用MRI檢查早夭的嬰兒,希望可為驗屍提供足夠詳細的資料。
  • 9.履歷篩選系統:為了節省篩選應徵者的時間,一間公司發明了履歷篩選系統。它能掃描履歷文件,在轉瞬間立即解讀,並篩選出應試者,甚至能主動寄出拒絕函,完全不經人手。它在美國已大受歡迎,而在英國已有15家公司安裝了它。
  • BBC S.P. DVD-2 Years Boardcasting Right ; 授權學校播放日期由2007年9月1日 至 2009年8月31日.
  • DVD
  • 旁述:普通話, 粵語, 英語 ; 字幕:繁, 簡體中文, 英文.
  • [倫敦] :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香港 : Alta Multimedia
  • http://library.skhhtcss.edu.hk/opac/bib/AHaZ

發表評論

您的電郵地址從未發表過評論. *為必須填寫的欄位.


SKH Holy Trinity Church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