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識. II : 綜合科技.12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Alta Multimedia , c2000
錄影光碟1片(60分鐘; 各約3-7分鐘) : 有聲, 彩色 ; 4 3/4吋.
視頻
館藏地索書號現狀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 1.人造皮膚:在一次可怕的意外中,吉姆全身 63%被嚴重燒傷。為防止壞死的組織受感染,波士頓麻塞諸塞州總醫院裏的醫生,利用人造皮膚把吉姆的傷口蓋住,這種人造皮膚不僅會保護傷口,還會促進健康新皮膚的再生。
  • 10.關節炎:多年來,醫學界對為什麼當大部份患有關節炎的婦女懷孕後,她們的症狀都會消失的現象非常好奇。現在,費城一位醫生,宣佈已找到一種模仿懷孕效果的方法,利用注射別人的血細胞,來對關節炎進行永久治療。
  • 11.茶樹油:從遠古時代開始,澳洲的土著人就相信,那裏的矮樹叢有治病的功能。他們相信紅樹皮的汁,可以治療皮膚上的瘡和疥瘡。儘管有人相信這是迷信,但西澳大利亞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很多土著人的藥物都是有科學依據的。
  • 12.癲癇:自從一場高速車禍令腦部受創後,保羅馬希一直擺脫不了嚴重癲癇的折磨。醫生開給他多種藥物但都起不了作用。最後,醫生為他進行一項新手術,將一具小型儀器植入體內,透過電流刺激一部分腦部來控制痙攣。
  • 13.結核病肆虐西伯利亞托木斯克:一直以來,俄國醫生採用傳統通電鐵片方式來治療結核病,相對於世界衛生組織所推崇的强力抗生素雞尾酒療法。最後,他們用了實驗方式來比較兩種療法的功效。結果顯示,抗生素是治療結核病的最佳方法。
  • 2.鐳射測錘:羅伯特在一次砌牆的實習中得了啓發,發明了一種鐳射測錘,它比傳統的梭鏢更安全及更精確,它的鐳射能垂直指向上方,地板上有什麼標誌,它就會在上面的天花板留下什麼樣的點。這樣,牆就可以垂直地豎起來。
  • 3.貓窩:養貓是件愉快的事,但是清理貓砂卻是非常痛苦的。於是,邁克發明了一種貓砂盤,當被貓使用時,它的電子攝像感應器就會提示,幾分鐘後機械架會被觸動,把穢物清掃到一端密封的箱內,這樣盤子又乾淨如昔。
  • 4.移動的人體模特:達任.桑德斯在18歲的時候,有一項發明計畫,經過四年時間後,他終於把產品成功開發了。他的發明是一種逼眞的人體模特兒,能利用簡單的機械設備,造出流暢而活生生的動作。結果,新產品推出後大受歡迎。
  • 5.脂肪殺手:阿勒曼尼博士在血液中找到了一些奇怪的蠟狀物質,那是人類脂肪中產生的一種化學物質。當在老鼠身上施用了這種物質後,正常的老鼠很快就瘦了下來。利用這種物質,SALVAT公司希望可以生產克服肥胖的藥。
  • 6.飛機貓眼:澳洲內地的牧場,距離最近的城鎮往往有幾百英里,如果有人生病了,唯一營救的方法只有靠皇家飛行隊醫生。為了使飛機能在夜間安全著落,人們引入了夜間反射著落系統,利用跑道兩旁的反射器標明跑道方向。
  • 7.郵件監控器:當人們發現一封信件被郵局耽擱了4年才送到時,他們會疑問,這期間它究竟去了哪裏?現在,利用一個信件裏的小型跟蹤儀器,人們可以在全球的郵政系統中追蹤信件的去向,找出郵件究竟在哪裏滯留或出現差錯。
  • 8.蟑螂殺手:南安普頓大學的菲力浦博士從捕蠅草獲取靈感,研究如何製成同樣有效的圈套。他的發明是一個扁平黑盒子,利用氣味引誘蟑螂。盒子裏面是帶負電的粉末,能干擾帶正電的蟑螂,使它滑到下面的黏液上。
  • 9.猛瑪的回歸:遺傳學家卡兹高圖相信,只要找到西伯利亞冰下凍結的猛瑪象屍體的精子,再直接注射進大象的卵子中,便可培育出五千年前滅絕了的猛瑪象。他知道要找到冷凍精子是非常困難的事,所以在退休之前也不會放棄。
  • BBC S.P. DVD-2 Years Boardcasting Right ; 授權學校播放日期由2007年9月1日 至 2009年8月31日.
  • DVD
  • 旁述:普通話, 粵語, 英語 ; 字幕:繁, 簡體中文, 英文.
  • [倫敦] :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香港 : Alta Multimedia
  • http://library.skhhtcss.edu.hk/opac/bib/AHaW

發表評論

您的電郵地址從未發表過評論. *為必須填寫的欄位.


SKH Holy Trinity Church Secondar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