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識. II : 綜合科技.16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Alta Multimedia , c2000
錄影光碟1片(69分鐘; 各約3-7分鐘) : 有聲, 彩色 ; 4 3/4吋.
視頻
館藏地索書號現狀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視聽電腦媒體046 2490在架上::
  • 1.追蹤警察:芝加哥警察局引進了稱為「金頭腦」的新系統,目的為揪出當地貪贓枉法的警員。該系統有一套神經網路,能揭露資料中所蘊含的模式。當輸入了過去遭解雇的警員資料後,系統便能挖掘出劣質警察特定的風險因素。
  • 10.不留痕跡:傅葛森教授發現,胎兒的傷口癒合後不留一點疤痕的原因,是由於他們的傷口中沒有一種叫TGF Beta的物質。相反,成人的傷口上全部都是TGF Beta,這種物質會大量召集免疫系統中的防衛細胞,令傷口因而結疤。
  • 11.寶石切割師:阿比加是泰國最富有的寶石商之一,他用50萬買下了一顆7公斤的未加工黃晶。在寶石協會的討論後,他們決定把這顆黃晶切成心型,然後獻給泰皇。然而,要切割這顆大寶石,他們必須首先建造最大的寶石切割器。
  • 12.智慧型滑雪板:一家美國公司發明了智慧滑雪板,它利用有如薄餅大小的壓電裝置作為吸震器。壓電是一塊不同於一般的晶片,它會對周遭環境產生彎曲或變形,並製造出電荷。而當把電荷引導回晶片時,它就會回復原來的模樣。
  • 13.珊瑚遮光劑:在昆士蘭,由於高指數的紫外線,使它成為全球患皮膚癌機率最高的地方。那裏的大堡礁整年曝曬在炙烈的陽光下,令科學家相信,珊瑚一定有某種防曬方法。最後,他們從珊瑚提取了一種氨基酸,相信那便是珊瑚的遮光劑。
  • 2.電子植入手術1:羅傑將是第一位接受電子植入手術的英國人。十四年前他從屋頂上掉下來,造成腰部以下完全癱瘓,只有手臂能小幅度移動。在脊椎治療中心,醫生在他的手臂植入電子裝置以代替電脈衝的作用,使他能再度拿起物品。
  • 3.電子植入手術2:醫療團隊在羅傑的手及手臂上植入7個電極,它們會與裝於皮下的刺激器相連結,而他體外的裝置會輔助刺激器把訊號傳送到手上。手術完成後,羅傑嘗試使用右手。睽違14年,他終於又能握住或鬆開他的手指了。
  • 4.慧星與樹:西元536年,地球出現了一場大災難,全世界在短時間裏陷入更加黑暗的狀態。牛津大學彗星專家克魯勃博士確信,災害的元兇就是一顆名為「巨無霸」的彗星,它的碎塊在撞擊地球後產生一層厚厚的塵粉,阻絕了陽光照射。
  • 5.地下松露:松露生長在地下一呎處,吸收橡樹根部的養分為生。雖然它外形大得不樣話,味道又難聞,但它價値昂貴,每一公斤可値一千英鎊。17世紀以來,多少人傾盡心力想養殖這珍饈卻徒勞無功,但阿薩漢納卡博士卻成功了。
  • 6.電腦抹片檢查:倫敦聖瑪麗醫院,引入了一部電腦偵查系統作測試。該系統採用「神經網絡」的技術,模擬人腦運作,可自動進行抹片檢查。它會掃瞄玻璃片上的所有細胞,並搜尋可疑的細胞群,也就是那些有異狀的細胞。
  • 7.機器人進化:達爾文的進化論適用於機器人世界嗎?機器人專家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他挑出30個機器人,以隨機產生的指令來模擬基因,再命令它們嘗試閃避迷宮裏的障礙物,而當中幾個表現較好的,會被挑選出來繁衍後代。
  • 8.關節炎:倫敦的甘迺迪學院,一直以來研究為何免疫系統會攻擊關節裏的軟骨而導致關節炎,並希望找尋治療關節炎的方法。結果,他們發現關節炎的罪魁禍首是腫瘤壞死因子,簡稱TNF,它會附著在軟骨細胞上進行破壞。
  • 9.行動鴿:賽鴿會利用不同方法來找尋歸途。牠們起飛時會依據太陽的位置進行定位,還會辨認形狀,也擅長記憶地標。特別的是,牠們的聽力奇佳無比,可以聽到200哩外的海潮聲,也會感應地球的磁場來得知自己身在何處。
  • BBC S.P. DVD-2 Years Boardcasting Right ; 授權學校播放日期由2007年9月1日 至 2009年8月31日.
  • DVD
  • 旁述:普通話, 粵語, 英語 ; 字幕:繁, 簡體中文, 英文.
  • [倫敦] :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 ; 香港 : Alta Multimedia
  • http://library.skhhtcss.edu.hk/opac/bib/AHaa

發表評論

您的電郵地址從未發表過評論. *為必須填寫的欄位.


SKH Holy Trinity Church Secondary School